kubernetes的Pod健康检查

参考
https://kubernetes.io/docs/tasks/configure-pod-container/configure-liveness-readiness-probes/

###进程健康检查
健康检查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检查进程的状态。Kubelet 不断的询问 Docker daemon 这个容器进程是否还在运行,如果没有,这个容器就会被重启。目前在所有 Kubernetes 的案例中,这种健康检查是一直开启的。对与 Kubernetes 中所有运行的容器都是生效的。然而,在很多场景中这个低级别的健康检查是没有作用的:比如进程也一直在运行,但是从应用的角度看,代码已经死锁,而且不会有正确的响应。

###Pod健康检测机制
LivenessProbe探针:
用于判断容器是否存活,即Pod是否为running状态,如果LivenessProbe探针探测到容器不健康,则kubelet将kill掉容器,并根据容器的重启策略是否重启,如果一个容器不包含LivenessProbe探针,则Kubelet认为容器的LivenessProbe探针的返回值永远成功。
ReadinessProbe探针:
用于判断容器是否正常提供服务,即容器的Ready是否为True,是否可以接收请求,如果ReadinessProbe探测失败,则容器的Ready将为False,控制器将此Pod的Endpoint从对应的service的Endpoint列表中移除,从此不再将任何请求调度此Pod上,直到下次探测成功。(剔除此pod不参与接收请求不会将流量转发给此Pod)

目前,有三种类型的应用健康检查你可以选择:
exec:通过执行命令来检查服务是否正常,回值为0则表示容器健康
httpGet方式:通过发送http请求检查服务是否正常,返回200-399状态码则表明容器健康
tcpSocket:通过容器的IP和Port执行TCP检查,如果能够建立TCP连接,则表明容器健康

###探测的结果有以下三者之一:
Success:Container通过了检查。
Failure:Container未通过检查。
Unknown:未能执行检查,因此不采取任何措施。

####本环境使用httpGet方式
示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  containers:
- name: nginx
image: nginx
readinessProbe:
httpGet:
path: /
port: 80
scheme: HTTP
initialDelaySeconds: 120
periodSeconds: 15
timeoutSeconds: 2
livenessProbe:
httpGet:
path: /
port: 80
scheme: HTTP
initialDelaySeconds: 180
timeoutSeconds: 2
periodSeconds: 15
----------

initialDelaySeconds:容器启动后第一次执行探测是需要等待多少秒。
periodSeconds:执行探测的频率。默认是10秒,最小1秒。
timeoutSeconds:探测超时时间。默认1秒,最小1秒。
successThreshold:探测失败后,最少连续探测成功多少次才被认定为成功。默认是1。对于liveness必须是1。最小值是1。
failureThreshold:探测成功后,最少连续探测失败多少次才被认定为失败。默认是3。最小值是1。

####httpGet探测方式有如下可选的控制字段
host:要连接的主机名,默认为Pod IP,可以在http request head中设置host头部。
httpHeaders:

- name: X-Custom-Header
  value: Awesome

scheme: 用于连接host的协议,默认为HTTP。
path:http服务器上的访问URI。
httpHeaders:自定义HTTP请求headers,HTTP允许重复headers。
port: 容器上要访问端口号或名称
对于LivenessProbe和ReadinessProbe用法都一样,拥有相同的参数和相同的监测方式。
当前对每一个Container都可以设置不同的restartpolicy,有三种值可以设置:
Always : 只要container退出就重新启动
OnFailure : 当container非正常退出后重新启动
Never : 从不进行重新启动
restartPolicy: [Always|Never|OnFailure]//重启策略
如果restartpolicy没有设置,那么默认值是Always。如果container需要重启,仅仅是通过kubelet在当前节点进行container级别的重启。
如果要使用ReadinessProbe只需要将livenessProbe修改为readinessProbe即可